工会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师德建设 > 师德征文比赛 > 正文

十年磨一剑,弹指一挥间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5-21

十年磨一剑,弹指一挥间

---从教十年工作日志摘录

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 李轶男

2002年的六月,我正式成为山东财政学院的一名教师;2012年的六月,合并后的山东财经大学将正式去筹,是时间的巧合还是冥冥中的安排?整整十年的时光,财院见证了我的每一步成长,我也分享了财院的每一步辉煌。回顾从教历程,心中感慨万千,从刚刚走出校园的学生到送走一届又一届毕业生的教师,十年来与学生相处的点点滴滴都历历在目,记忆犹新。

200296 天气晴

今天是进入山财工作后第一次上课,紧张又兴奋。虽然已经做了很充足的准备,却依然忐忑不安,提前半个小时来到教室,已有几个学生在上自习,整理一下衣装、深吸一口气,我刚要径直走向讲台,前排一个男生看到我特意提醒:同学,这个教室有课,到别处上自习吧。我一时哭笑不得:我就是来上课的,我是你们这门课的任课老师啊!男生一下很不好意思,忙红着脸说老师对不起啊,我以为你是学生呢!是啊,我也的确是刚刚研究生毕业走出校园,大学生活还依稀在昨天一般,如今站在神圣的三尺讲台上,底下是一双双充满着期盼和信任的眼睛,讲台上的每一分钟、每一句话,都有可能对学生产生重要的影响。我需要尽快适应角色的转换,承担起传到授业解惑的责任。两节课很快结束了,头上、衣服上和手上已满是粉笔末,声音也有些沙哑,心里却无比的轻松与愉悦,我的教师生涯从此开始了……

2003425 天气多云

非典来了!从广东佛山开始,全国都人心惶惶,采取各种措施预防疾病进一步蔓延传播,老师和学生都被要求没有万不得已不要随便出校园。早晨来到教室上课,看到学生们很多都戴上了大口罩,虽然学校已经一再强调注意安全卫生,在上课前我还是忍不住重申了一遍学校的要求,又把自己在网上查阅到的非典发病机理及如何预防等方面的信息给学生们做了解释,同时也告诉大家千万不要惊慌。这真是人生中很难忘的一堂课,下面坐一排排带白色口罩的学生,气氛略显凝重,我尽量选择一些轻松的案例与他们互动,一位女生在课间还拿过来一个崭新的口罩送给我,担心我这样讲课会有危险。谢谢可爱的同学们,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相信有很多和我一样热爱教学的老师都坚持在工作岗位上,和那些在非典一线工作的人员相比,我们的付出远远不够。都说医者心,我觉得教者心,这个任是任劳任怨、无怨无悔,是真的需要沉下心来将自己所有的热情和精力投入进去的,只有这样才不辜负学生的那一句老师

2004928 天气晴

这个学期,某些原因使得原有保险学教材没有及时更新,为了使教学内容更全面、教学体系更完整,在授课过程中给学生增加了很多补充知识点,因此学生的课堂笔记相对就多了些。多次课下来,有些学生反映说记得笔记太多,手很累很酸,能不能少记?为了调动他们主动学习的积极性,我在课上提出来需要笔记的所有内容我都同样写在黑板上,我和他们比一下速度,这样的授课方式让我的工作负荷一下多了很多,上午四节课下来脖子酸疼,胳膊和手都有些不听使唤,但学生们再也没有了抱怨。其实说心里话,学生提出不愿记笔记的问题真是让我很意外,我读书时,一位启蒙恩师告诉我们他的导师每次讲课都要求学生把他讲授的内容整理出来,其他的学生都不愿做这样的事情,觉得很麻烦,只有他主动提出来做这项工作。一个学期下来,他总结出厚厚的一大本讲义,自己也惊喜地发现在整理过程中对课程的理解更加深入透彻。这个故事我也告诉了我的学生,但我知道他们并不能完全理解老师的苦心,只有自己真正做了,并从中获益,他们才能领悟。

.

.

.

.

2009年12月2日 天气阴

接到上届毕业学生小杜同学的电话,他已经在某保险公司工作了一段时间,这次特意邀请老师参加他自己主持的产品推介会。说实话这段时间的确很忙,真的是没有空闲,但我很明白从象牙塔中的佼佼者转换成朝九晚五的职业人,对刚刚走出校园的学生意味着什么,这个邀请我必须按时赴约。在公司宽敞明亮的会议室,小杜思路清楚、分析透彻,又不失风趣幽默,赢得了大家的欢迎和认可,结束后小杜说正是我曾经对他说过的一句话改变了他对人生的消极态度。看到这个半年前还曾因为毕业论文中基本概念混淆被我要求几次重新修改的学生,如今能够自己独立面对客户侃侃而谈,我心里感到无比欣慰。经常和已经毕业的学生联系,每每听到他们又进步的消息,自豪和喜悦就充满心头,多年来我时刻秉承一种教学理念: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与其传授给学生既有知识,不如传授给他们学习知识的方法。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和我的学生们共勉!

2011年4月30日 天气晴

这个学期增加了一门实践课程保险营销实习,从安排给我这门课开始就一直在思考该如何组织课程?由于时间、人数、管理等方面因素的制约,很多校外的实习工作无法开展,多次与学生沟通后,大家普遍反映作为保险专业的本科生,从来没有接触过保险公司的实际运作,对保险的认知还只能停留在课本和老师授课的内容,学生们都希望能有机会更多地了解真实的保险市场。鉴于条件所限,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就应该是请一位有丰富市场经验的保险人来做一场讲座,用了半个多月的时间,我通过同学朋友联系了多家保险公司,终于邀请到平安保险的一位孙经理。讲座非常成功,掌声也是此起彼伏,特别是提问环节,大家都非常踊跃,获益匪浅,看到这样的效果,觉得自己的辛苦真的很值得。从教以来一直在调整教学方法,总是希望摸索出一种既能不断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又能让他们在自身参与的过程中独立思考领悟的教学模式,营销实习课程给我提供了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当然更是一种挑战,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2012年419日 天气晴

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学生毕业期,几乎每年的这个时候老师们都会忙得不可开交,今年恰逢两校合并,毕业论文设计的要求重新统一,工作量就更大了。最近这几年,发现很多学生越来越不重视论文写作,甚至连最基本的概念都还没有弄清楚就匆忙下笔,结果当然是逻辑不通。很多学生因为考研工作等原因根本不在学校,也不和老师联系,我特意将所指导的一专业、二专业学生做成一个通讯录,一个一个地通知督促,很多学生的时间都不一致,大多不能按照老师规定的时间交初稿和修改稿。今天是定好交修改稿的时间,下午五点开始就一篇一篇地检查核对,文章的逻辑关系、文字表达、甚至标点、空格、字体字号都一项项给学生纠正,一些学生觉得我要求太过认真,他们还不清楚论文撰写的过程不仅能提高自己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更能锻炼一个人做事的严谨和缜密,这对以后的工作学习是非常重要的。九点多终于结束了最后一位学生的论文辅导,刚准备回家时一个学生电话过来,说要快十点的时候才能到学校,实习工作的单位要加班不能请假,于是又等上近半个小时,检查完论文已经十点多了,一个人在月色下走在回家的路上,肚子早已经饥肠辘辘,这时候才觉得真的很疲惫。辅导论文是我的工作,我必须对学生负责,严格要求,老师们都很体谅毕业生在这段时期要考研、考公务员、找工作、实习,的确很忙碌,都尽量照顾到学生的时间。只是老师们每人基本上要指导20多个学生,论文一篇一篇地要多次评阅和修改,确实工作负荷比较大,真的很希望学生们也能换位思考,重视自己的毕业论文,而不是只强调个人的原因和不便,毕竟这是他们毕业前完成的大学期间最后一项考核,理解万岁吧!

征文获奖情况

一等奖(五名)

国际经贸学院 王松 永志难忘的大爱情怀

宣传部 房晓 平凡中铸就非凡师魂

金融学院 张晶 论大学精神与高校教师

图书馆 沈桂荣 多情春风化雨忙

保险学院 李轶男 十年磨一剑,弹指一挥间

二等奖(十五名)

国际经贸学院 谢申祥 高校师德的内涵与建设

燕山学院 史杰 做成长路上的心灵伙伴

上一条:“教好学生是我一生的功课” 下一条:多情春风化雨忙

关闭

Copyright © 2022 山东财经大学工会委员会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