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师德建设 > 师德征文比赛 > 正文

学高为师 德高为范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5-21

学高为师 德高为范

山东财经大学 国际教育学院 边慧民

穿岁月峰头,伴历史云烟。屈指算来,踏上讲台身为人师已有三十四年。一路走来,有心酸的泪水,也有幸福的欢笑,有人生的迷茫,也有收获的感概万千。曾经的困惑在从教的生涯中慢慢释然,让往日懵懂的我读懂了师德修养的真谛所在。

到底什么是师德呢?所谓师德即是教师具备的最基本的道德修养。教师的道德修养比教师的专业水平更为重要,教师的道德是教师的灵魂。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诲人不倦,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敬业爱生,志存高远,淡泊名利,从教清廉……这就是师德,是教师人格特征的直接体现。

修养是一种人格魅力与有修养的人零距离接触,如品香茗,如沐春风如浴阳光。师德修养作为教师的职业道德,是一定社会或阶级对教师的道德行为和道德关系的基本要求和概括教师在人们心目中的印象。2011十七届六中全会的胜利召开,我们解读到了国家对文化教育的重视从中获得许多令教育工作者兴奋鼓舞的力量。这对新时期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其中教师师德素的提高则是形成学生健全人格最基本的保障

唐代大教育家韩愈曾经说过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道是师的灵魂,业是载道的工具,师是道的传播和业的解惑者。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尤其是第一线的教师,能否把学生真正培养成祖国未来的有用之才,师德在其中则起着极为重要的分量。正如孔子所说: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达人。加强师德修养建设,不仅对于提高广大教师的道德水平,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而且对于转变社会风气,提高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平,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那么,新时期如何提高教师的师德修养,我个人认为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坚定理想、志存高远

有人说,一个没有理想的人,不可能走的多远。理想是照耀我们走向成功的指明灯,如果一个人没有理想,那无疑于航船没有方向。一个教师没有理想,他就会缺乏高尚的师德,迷失人生的方向。因此,教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认真学习中华民族传统的道德理论,吸取其精华,并在实践中发扬光大;认真学习共产主义道德理论,用先进的道德理论,武装自己,教育自己,树立正确的道德理想;认真学习一般的道德理论和教师的职业道德理论,从多方面获取道德知识,为良好道德品质的形成,奠定坚实的基础。

从根本上说,一个教师高度的社会主义师德觉悟,正是以正确的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革命理想为指导的。不学习理论,就不可能科学地、全面地、深刻地认识社会,认识人与人之间的正确关系,因而也就不可能形成正确科学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只有确立正确的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才能坚定不移的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和献身人民教育事业,自觉地把个人生命意义、价值与人民教育事业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把教育和培养好学生,看做人生最大的幸福和快乐,才能矢志教育,义无反顾,以坚毅不拔的精神,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人民教育事业而努力奋斗。

要进一步提高教师对师德认识,坚定师德信念。认识是情感的基础,信念是履行师德要求的内在动力。所以,要深刻了解国家对师德要求的内容及其提出的这些客观依据,充分认识履行师德规范对教书育人,培养跨世纪人才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深远意义。只有这样,才能从内心深处激发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的道德情感,自觉克服教育工作中出现的种种矛盾和困难,并根据师德的评判标准,主动修正自己的不良行为。做到即使在没人监督的情况下,也能自觉履行师德规范。

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是衡量教师道德是非、指导教师道德行为、处理各种利益关系的标准,是社会道德在教师职业活动中的具体体现。它具体地向教师表明了什么是善,什么是恶,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正确回答了教师个人与他人、与集体、与国家利益之间的关系。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是发展教育事业的有力保障。要将教师的师德规范,转化为教师个人的内心信念,需要教师有一个自觉学习、接受教育的过程。加强师德规范的学习,有助于提高教师遵守师德规范的自觉性。如:决心成为一名骨干教师,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甚至成为有教育思想、教育理念的名师,成为对社会对世界有影响有贡献的教育专家。就必须要从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方面着手,这是人的行为活动的所以教师须需要有自己的理想,要制定奋斗目标,要不断地提高师德水平。只有这样才会真正认识到,当一名教师虽然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之举,其一生是平凡的,生活是清贫的但是教育事业却是振兴民族的希望所在所以教师要有理想、有职业自豪感,要把自己的人生价值定位在忠于人民的教育事业上。

二、学高为师、刻苦专研

第斯多惠说:正如没有人能把自己没有的东西给予别人一样,谁要是自己还没有发展、培养和教育好,他就不能发展、培养和教育别人在漫长的教学生涯中我也经常进行自我反省,查找不足,努力营造一个好老师的形象。到底怎样做才能塑造一个好老师的形象,让学生喜欢上你呢?我认为教师专业水平的高低是学生喜欢的标志之一。一个优秀的教师,必须有四大支柱,有丰厚的文化底蕴支撑起教师的人性,高超的教育智慧支撑起教师的灵性,宏阔的课程视野支撑起教师的活性,远大的职业境界支撑起教师的诗性。一个没有丰厚的文化底蕴的教师,根本不可能给学生的生命铺上一层温暖的、纯净的底色。博学多才对一位教师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因为我们是直接面对学生的教育者,学生什么问题都会提出来,而且往往打破沙锅问到底。没有广博的知识,就不能很好地了解学生之,传为人之。因此,我们这些为师者让自己的知识处于不断更新的状态,跟上时代发展趋势,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显得尤为重要。

为此,精通教学业务是教师之所以成为教师的关键。只有精通业务,才能将科学文化知识准确地传授给学生,而不至于误人子弟。如果学生提出的问题教师总是不能准确地解答,教师在学生心中的威信就会逐步丧失,学生对教师也就没有信心可言,对教师任教的学科也不可能有学习兴趣,当然也不可能学好这门课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也将成为一句空话。教师要提高教学业务水平,就必须自觉坚持学习和参加业务培训,并在教学实践中锻炼和提高。我们一定要与时俱进,孜孜不倦的学习,积极进取,开辟新教法,并且要做到严谨治学,诲人不倦、精益求精。否则,不去更新,不去充实,你那点知识就是一桶死水。何况,在社会信息发达的今天,在新课程教改的背景下,我们的老师不应再是有一杯水、一桶水、常流水的人,而是一位引领着学生们去找水喝的伙伴。教师要提高自身的教学技能和业务水平,我认为可以从下几点做起:

  1、在工作中,首先要努力学习教育科学理论,深入钻研教材及相关学科知识,提高自己融会贯通、有机整合、举一反三的能力,掌握教书育人的本领,让自己在工作中能轻松自如地施教,并以较高的水准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其次,教师还应学习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只有广泛地学习有关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才能使教师从复杂的现实社会中更好的认识世界,才能更好的赢得学生的信任和尊重,也才能更好的完成教育教学任务。再次,要努力掌握教师的各项教育技能,让自己的各种技能水平达到较高的层次,并将这些技能熟练的应用于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中。

  2、坚持阅读,通过阅读来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做有修养、有个人魅力的教师。

  有人说,一个老师肯读书,善读书,加上愿思考,勤思考,他就能从教书匠的行列中走出,成为一名真正的教师。苏霍姆林斯基也说每天不间断的读书,跟书籍结下终生的友谊,阅读对于每一个行业的人,都是提高个人素质的有效途径,对教师,阅读更是不可或缺的自我完善手段。阅读,能净化人的心灵,能丰富人的学识,能全面提高人的修养水平,能改变人的气质,能形成迷人的人格魅力。因此,教师应不间断的读书,不但读专业书、理论书、学术著作,还要读文学作品,读杂书,人文、科技、天文地理等等。在广博的阅读中,教师的视野会不断开阔,精神世界会更加丰富,个人修养和人格魅力也会日益提升。

三、言传身教、德高为范

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将理论付诸教育实践,因为教育实践不仅是教师进行师德修养的现实基础,同时也是检验教师师德修养的唯一标准,是教师师德修养的目的和归宿。提高师德水平的真正意义在于实践,只有在实践中体现,它才不是一句空话。因此,实践是检验师德水平的真正标准。教育实践是由一件件小事构成的:上课、批改作业、处理学生的各种问题……在这些小事中,会体现一个教师的教育水平,更能体现一个教师的师德水平:学生上课不认真,是大声斥责一句,还是弯下腰探问一句怎么了?学生没交作业,是怒罚重写遍,还是细心了解一下缘由?遇到这些小事自己是怎么处理的?再看一看教育大师是怎么处理这些教育小事的:一天,大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看到一个学生打人,于是就迅速制止并让这个学生到他办公室,学生来了之后,他并没有立即批评他,而是给了他一块糖,说:这是奖励你遵守时间,按时到我这里的。接着又给了学生一块糖说:这也是奖励你的,我不让你打同学,你立即住手,说明你很尊重我,也很听老师的话,是个好学生。学生迟疑的接过糖,陶行知又说:你是个有正义感的孩子,你打他是因为他欺负女同学。说完陶行知又给了他一块糖。这孩子再也忍不住了,哭着说:校长,我错了,你批评我吧,我不该打人,我不能要你的糖。这就是师德的力量,师德不仅是一种感染人的力量,还是一种无行的规劝人的力量,师德虽然不具备外在的强制性,但却可以震撼人的心灵。领悟教育大师对教育小事的处理,再对照一下自己,就会知道师德水平的高低在实践中的差距了。

四年前,汶川地震,人们永远记住了向倩、袁文婷、杜正香,是他们用生命挽救了无数个花朵般的生命,奏响了荡气回肠的生命之歌。在最危急的时刻,他们用勇敢无畏的心锻铸出不朽的师魂。是的,他们走了,但他们却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我们也不会忘却留在人间的还有一个范美忠,这个因在地震时第一个冲出教室而名声大噪的范跑跑”——范老师。

灾难虽已过去很久,但我的思想还不时地在海水与火焰中熬煎,如果我遇此情况会成为怎样的人,向倩还是范美忠?这样想着总会心有余悸,范美忠有范美忠的悲剧,我们有我们的幸运,我们没有真正遇到这场地震,所以不必做出任何选择,也就不可能遭遇舆论的赞美或指责。

俞敏洪,中国第一位把学校变成上市公司的教师首富曾说:人生最重要的价值是心灵的幸福,而不是任何身外之物。的确,当看到我的学生在我手机上留言:老师您好,我是您的学生卢文正,谢谢您给我们讲的人生哲理,使我的人生有了一个新的定位和思考。老师,刚上完您的教育与人生,我觉的留给我自己很多值得思考的地方,您的课真的能使我们的心灵得到净化,能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谢谢您老师。您是我在大学里遇到的第一位对学生这么上心的、亲切的老师。谢谢您了,真心的谢谢!老师,您是如此一个亲切的老师。老师听您的课使我们心灵得到了极大的震撼。谢谢您老师!对于一位教师,我想任何殊荣也敌不过学生给予的认可,任凭多么丰足的物质生活也换不到精神的幸福!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在大渡河大峡谷的千米绝壁上,在那几乎与世隔绝的彝族村寨小学里,李佳林用近20个春秋的血泪奉献撒播知识火种,点燃山寨的希望,为山村少年走出崇山峻岭架起一座天桥;为什么山村教师马宪华可以每天往返34公里路,翻4座山,趟5条河,在四面透风的茅草房里,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将山里一批批山里的孩子齐整整送进上一级学校。又是什么支撑着甘肃渭源县六百余名每月只有40元钱的乡村代课教师可以坚守岗位20年。

想起80后最美女校长李灵,自费办学,为山区的教育事业擎起一方天空,我恐怕还没有那份魄力,但是我也可以尽我的绵薄之力给予生活窘迫的学生以帮助,不是居高临下的恩赐,只是自我内心的救赎;想起那个放弃深圳高薪工作走进大山支教的孙影,我恐怕还没有那份勇气,但是我也可以对没有兴趣听课的学生说一句:很抱歉,老师没有把这节课设计好,是老师的失职。不是舞台上的作秀,只是讲台上的真诚;想起黄敦全,这个病倒在讲台上的全国优秀教师,病榻上仍然希望回去上课,我恐怕还没有那份执著,但是从教的路我会坚定地走下去。

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不仅要具有广博的知识,更要有高尚的道德。教师职业的最大特点是培养、塑造新一代,自己的道德品质将直接影响下一代的成长。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既要把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传授给学生,又要用自己的高尚人格影响学生、感化学生,使学生的身心健康地成长发展。因而教师必须要有纯洁美好的心灵,崇高的理想,不断提升的境界。在工作中,教师要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敬业爱生,诲人不倦,将自己的所有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实践中去,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说捧得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温总理说过:如果没有教师对孩子的爱,就没有教育,爱可以点燃孩子心中的希望,并且会照亮他们的人生。教师对学生要有一颗慈母般的爱心。教师对学生慈母般的爱心应来自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对教育事业的强烈事业心和高度责任感。教师的母爱精神具有巨大的感召作用和教化力量,她能彻底地化解学生的逆反心理和对抗情绪,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主观能动性。爱因斯坦说:只有伟大而纯洁的人物做榜样,才能引导我们具有高尚的思想和行为。大教育家、教育名师、模范人物不但有着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能指引我们的教育教学水平更上一层楼,更值得我们学习的还有他们高尚的情操和人格。我们要主动走进这些伟人的世界,与他们对话,领会他们优秀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方法,学习他们做人的原则和教育的智慧,体会高尚的师德所蕴涵的强大感染力,在心灵上和他们接近,在品德和行为上不断受其熏陶,从而积极形成自己的优良的师德

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世范。教师职业的特点决定了教师必须具备更高的素质,而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教师的灵魂。师德决定了教师对学生的热爱和对事业的忠诚,决定了教师执着的追求和人格的高尚;另一方面,师德直接影响着学生们的成长,教师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人格魅力直接影响到学生的思想素质、道德品质和道德行为习惯的养成。高尚而富有魅力的师德就是一部教科书,就是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对学生的影响是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受益终生的。

不是每一道河流都能入海,不流动的便成了死湖;不是每一粒种籽都能成树,不生长的便成了空壳。生命只有一次,选择蓝天就要为她增添一抹蔚蓝;选择大海就要为她增添一份阔远。既然选择教育这片沃土,就应该在耕耘中感受那份劳动的快乐,在洗尽浮华后铸就一个自我心中不朽的师魂!

国际教育学院 边慧民

联系电话:0531-88198827、 13064016037

2012.5.9

1

上一条:教书中不忘育人 课堂上践行师德 下一条:身正为师 德高为范

关闭

Copyright © 2022 山东财经大学工会委员会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