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师德建设 > 师德征文比赛 > 正文

让师德在教育的队伍中发光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5-21

让师德在教育的队伍中发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赵华伟 15963138611

从小到大,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和追求。今天的自己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进入教育行业已有几年的时间了,我深深地感到教师的物质生活相对清贫,但精神生活却无比充实。每当看到学子们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神,一张张专注于学习的面容,就不禁身心激动,似乎融入到无比圣洁的情境,生命也因此获得了温馨的升华。我们的奉献虽然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壮举,但却是用平凡与崇高的师德之光,照亮了一片清纯的天地。课堂内外谆谆的教诲,一点一滴,潜移默化,日积月累,耳濡目染,久而久之,我们的道德品格便会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我们的工作平凡、琐碎,教师的生活清贫、艰辛,但是我们的内心却无怨无悔,正是因为我们都宁愿作为一片绿叶,默默地去成就果实的辉煌,才会有桃李满天下的成就,才会有我们社会的进步,国家的富强。

一、以身作则

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我们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指导学生如何做人的引路人。我们的素质不仅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风和学校的校风,而且关系着学生素质的培养。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教师不仅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者和传播者,更是莘莘学子们的道德基因的转接者。因此,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的体现,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培养,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师的自我修养!用自身的榜样作用和人格魅力,让学生佩服,从而仿效。俗语说: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相信合格的教师才能塑造出合格的学生。

高尚的师德,是对学生最生动、最具体、最深远的教育。我们应严格要求自己,做好表率,以自己的良好形象来影响、教育、感化学生,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有远大的理想、诚实谦虚的品质、勤奋好学的作风和礼貌待人的素养。孔子说过"其身正,不言也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我国教育史上对教师的根本道德要求是言传与身教相结合,言行一致,做好学生的表率,学生在校学习,往往把我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化为自己学习的内容、仿效的榜样,这就要求老师要有强烈责任意识和高尚的师德。   

一位拥有师德高尚的教师,一定是一个富有强烈的人格魅力的人。其魅力会潜移默化的感染学生,会倍受学生的喜爱,其的一言一行,其优秀品质,会对学生产生巨大的影响。很多时候,一位深受学生爱戴的教师,不经意的一句话、一个行为,就会给学生的一生产生重要的影响;老师的言传身教,雕刻着孩子们的心灵,甚至影响人的一生。教育的本质目的,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智慧的启迪,更是心与心的交流,情与情的互动,教育岗位的特殊性,决定了师德在教育中的重要性。  

我们在自己的教育岗位上,对待学生的教育问题要谨慎认真、细致入微,必须从小的细节做起,从言谈举止、衣着仪表到气质形象,从兴趣爱好到为人处事,从校规、校纪、社会公德到法律、法规,无一不体现着教师的道德水准和思想境界,而所有这些我们都应做出表率。一名能以身作则、洁身自好、以德服人的教师,才是学生效仿和敬佩的具有人格魅力的教师。  

二、情感育人

现代教育的一个重要特征是更好的理解和尊重学生。这要求每一位教师要了解学生、关心学生、信任学生、热爱学生,教师人生价值的实现是从对学生的倾注开始的,又落实在桃李满天下的伟业中。教师对学生感情的加深,一方面不仅会激励自己更加精益求精,而且会为了学生而更加注意锤炼自己的品德素养。师德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就是谦虚和无私奉献,教师对学生的感情会促使教师把各种美好的道德在教学过程中以隐性的或显性的方式传递给学生,我们对学生的感情是促使教师教书育人的关键因素。另一方面,我们对学生的积极感情也会增强教学效果,缩短我们与学生在空间和心理上的距离,使我们更准确地认识学生、把握学生、亲近学生,从而沟通知识传播的渠道,使之更加通畅。师生心理相通、感情相融,学生也会"亲其师,信其道,学其理",使教学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师德的好坏从大的方面来说影响整个社会的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从小的方面来说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在学生心目中,教师是社会的规范、道德的化身、人类的楷模。因此教师必须要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同时,教师教育观念的转变和更新特别重要,只有教师具有新的教育教学观念,才能在教学中不断进行改革和创新,才能以优异的素质去主动适应并深入开展蓬蓬勃勃的素质教育,才能培养出新世纪所需要的创造性人才。

总之,教师就是要传道、授业、解惑,对学生和同事在学术上不能有丝毫地保留,同时别人的进步也是促进自己不断努力学习的动力。树立良好的师风需要每个老师的努力,都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点点滴滴着眼,培养良好的师德,希望所有的老师都能立师德,正师风,强师能,让自己的德能更进一步,使我们的学校发展得更好。

上一条:博爱之心 师德之魂 下一条:和他们站在一起

关闭

Copyright © 2022 山东财经大学工会委员会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