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职业能力提升 > 财大名师 > 正文

学校聘任陈立齐教授为海外名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3-29

11月29日下午,学校举行仪式,聘任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陈立齐教授(James L. Chan)为学校海外名师。校长刘兴云向陈立齐颁发聘书。人事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负责人、财税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仪式。仪式由财税学院院长岳军主持。

刘兴云致欢迎辞,他希望通过“海外名师”项目的实施为我校教师队伍的壮大和教学科研能力的提高提供有力支持,使学生不出校门就可聆听国际一流大师的教诲,也希望陈立齐教授充分发挥自身所拥有的丰富资源,为我校财政学、会计学等学科走向国际提供帮助。

聘任仪式结束后,陈立齐作了题为“政府赤字和债务测度的比较经济学与会计学方法——以美国为例”的学术报告。报告从美国建国所犯下的两大“原罪”入手,运用比较经济学、会计学方法,剖析了政府赤字和债务问题研究的现实意义,结合广为关注的美国国债,形象生动地阐释了同一笔政府赤字因现金制和权责发生制两种核算方法的不同而在规模上产生的巨大差异。会后,陈立齐还与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海外名师项目”系教育部特设重大项目,以“支持高校聘请一批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海外名师来华任教和合作科研”。自2011年9月至2016年8月。陈立齐将每年来我校工作两期,每期10天左右。

陈立齐教授为美藉华人,1949年生于广东省汕头市。曾任Ernst& Young(安永)讲座教授和会计学系主任。现担任UIC名誉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山东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海外名师”、我国财政部科研所特聘教授、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研究专长包括政府预算、成本体系与财政管理等。出版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55篇。于1984年荣获美国会计学会政府和非营利组织部“文献突出贡献奖”,2008年荣获该部“终生成就奖”,同年获得中-美公共事务委员会“终生研究成就奖”。创办了《政府和非营利组织会计研究》年刊并主编了九卷论文集,担任美国《公共预算与财政》、《国际公共管理评论》、中国《会计研究》、香港《中国会计与财务研究》、英国《财务责任与管理》等多家学术刊物的编委会委员,并在一九八八至八九年间担任北美中国会计教授学会会长及美国会计学会政府和非营利组织部主席。

上一条:“教好学生是我一生的功课”——访山东省教学名师胡元木教授 下一条:“我只是一个小知识分子”——访山东省教学名师陈保启教授

关闭

Copyright © 2022 山东财经大学工会委员会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