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文化建设 > 职工风采 > 正文

“多面手”李永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3-28

合校后,当很多人还在忙于心理调适之际,多才多艺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经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教授李永刚已经在四个校区进行了巡回演讲。在舜耕校区,他向学生讲述情商、逆商和志商;在明水校区,他讲述“精彩人生从认识自我开始”;在圣井校区,他讲述“如何开发潜能无限的宝藏”;在燕山校区,他讲述“做你情绪的CEO”……这些演讲启迪学生找准定位、开发潜能、调节情绪、激励斗志走向成功,在学生中引起巨大的反响。

没有报酬,无偿付出,是什么动力让一位教师心甘情愿?为此,记者走近李永刚,探究背后的故事。

爱上演讲

演讲时,李永刚一直告诫学生找准定位才能更好地发挥特长,这一点,来自他对人生的感悟。

25年前,在原山东财政学院筹建期间,李永刚来到了这里。他先后在团委、工会工作,虽然日子过得挺乐呵,但是总觉得“飘”,找不到自我,脚不踏实地。自从开始研究与讲授成功心理学、团队管理、演讲与口才、经济学、企业文化等内容,并把这些内容化为激励学生积极进取的动力,他才觉得日子过得充实有意义。人生的华丽转身,让李永刚欣喜。业余时间,他利用热爱演讲的特长,把这些道理和人生感悟讲给学生,让他们早些找到人生的坐标,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大化。

基于这样的目的,李永刚不断磨练自己的演讲功夫,总结出化繁为简,化简为易,化易为趣,化趣为道的真谛。他把演讲当作使命,当作乐趣,当作心灵深处的热爱,立志用一生去积累和努力,成为一名有影响力的演讲家。

在学生眼中,李永刚是个 “放得开”的老师,他爱演讲,爱文艺,爱运动,浑身上下充满活力,看上去比同龄人要年轻的多。学生们喜欢他的激情,亲昵地称他“刚哥”、“老湿”。

是啊,教育本身就是一件有激情的事情,没有激情的老师,怎么能教出有激情的学生,有激情才能对社会做出大贡献。作为一名思政教育工作者,李永刚把学生的思想教育看得很重,认为这是一项触及学生心灵的工作,是能改变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工作。

“学生的心理问题不容忽视。”想到这,李永刚很着急上火。在他看来,因为学业压力,考研、就业压力,还有大千世界的各种诱惑,学生很容易迷失自己。越是眉毛胡子一把抓,越是发挥不出自己的特长,容易焦躁甚至发展为抑郁,吃不香、睡不着、学不好,越来越痛苦。他力图通过励志演讲和心理辅导讲座,触动孩子们的心灵,让他们从迷惘中苏醒,行动起来。

在报告厅,在语音室,在操场,李永刚经常为几百甚至几千学生演讲。有时他在网上发一贴子,宣传栏贴一海报,学生们就黑压压挤满演讲现场。演讲中,李永刚从不带水杯,从不喝一口水,他早就把自己和演讲融为一体,两三个小时,感觉瞬间就度过了。

  在他的值班记录中,我们发现了这样的叙述:中午还以为有班车呢,白挨了雨淋,只好下午4点走了。来圣井校区连续三天了,夫人有点不乐意了。想来这两周也挺充实的,在三个校区办了三场演讲会、筹备了一个演唱会,又在周末讲了16节课。

  这就是真实的李永刚。

  在李永刚的带动下,很多学生爱上公众演讲。一餐厅前,参与演讲者排队登台开讲,面对来往众人,自信又阳光。李永刚驻足观赏良久,甚是欣慰。学生就该如此,昂首挺胸,勇敢面对,大胆表现,挑战自我。大学生最大的财富就是年青,不怕跌倒,不怕丢脸,就怕缩手缩脚,见难就退。

  教育的本质不就是用一种思想点燃另一种思想吗?

爱上课堂

  “如果我在课堂或什么时候曾启蒙过某位同学,将是我一生的荣幸!”李永刚一直信奉:被启蒙,可能是因为一件事,一个人,一部影片,甚至一句话。

  他看到学生内心的渴望,有的同学私下告诉他:“作为一个不怎么优秀的普通学生,无数次梦想着某位老师能启发我,让我发现自己的潜能。相信很多同学也与我一样,也相信老师可以启发更多同学。”

  为了当好学生的启蒙老师,李永刚在教学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在优酷网,记者看到了李永刚上课的一段视频。视频正像他自己描述的那样:昨天讲解演讲艺术,本人疯魔了一把,现场指挥了《卡门序曲》选段,挺过瘾的。既锻炼身体、又欣赏音乐,还练习手势。他的学生更是爱上李老师的课,觉得是一种享受,只要是李老师的课决不会逃课。

  李永刚把教学看成是他的真爱,他的使命。他以最大的热情、最大的投入来呵护它、培育它。他相信,一个人全身心培育的花朵,会有人欣赏。

  李永刚是敬业的。他所理解的教师工作的意义,不是为了养家糊口,不仅仅是体现自身的人生价值,而是一种承上启下、有益于社会的使命。他精通业务,把每节课都看成是自己的艺术品一样,不断雕琢,不断补充,自己提升了水平,学生也有耳目一新的感觉。他乐业,八年来,他的课都是安排在周末,一到周末,他就和学生开party一样,自己也觉得最快乐的就是这八年。

  是啊,八年了,李永刚没有陪家人度过一个周末,每天连上八节,超过1320个学生听课。看着学生坐满教室,看着一张张稚嫩又充满期待的脸,心头不由涌上“得天下之英才而教之,乃人生一大乐事也”的感慨,而学生的掌声是他最大的满足,这大概就是马斯洛先生所说的人生价值的实现吧。

  同学们爱听李老师的课,听他的课感觉时间过得快,一天不上李老师的课,觉得就是一种损失。尤其是每到周末学习动力不足时,听了李老师的课就会重新充满了激情,并把激情带到下周的学习中。同学们跟李永刚约好每周六、周日不见不散,为了听他的课,连光棍节都不去过了。其他院系的学生也慕名赶来听他的课,有时因为和其他课程冲突,也会发出“不能去听您的课咋办啊?唉,愁死我了”的感慨。更有外校的同学来打听,山财能混进去听课吗?想感受一下李老师的魅力。周几哪个楼哪个教室?怎么装扮?

  选修课程能上成“热门”,的确令人鼓舞。

爱上微博

  因为课程的需要,李永刚总是上大课,众多的学生实在无法一一认过来,也无法一一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为此,李永刚也郁闷过。一个机缘巧合,他接触了微博,发现这是个和广大学生沟通交流的快捷平台。从此,他爱上了微博。

  谈到网络,李永刚体会颇深。如今时代发展快,学生在网上什么看不到,什么不知晓。教师要跟上时代的发展,不然就out了。教育者不利用网络引导学生,不占领这块阵地,就被别人占领了。

  微博上,他每天都能收到同学们的求教信。上午就有个同学问他,如何看待有的教授开宝马,有的教授骑自行车。他认真地回答:“这跟有的女孩宁肯在宝马车里哭,不愿在自行车上笑没有多大区别。依我看,也属正常,因为人各有志,价值观不同而已。但是,重要的是,幸福不是你占有多,而是你计较少,关键是别追求了错误的东西。”

  也有让李永刚感动的。他在微博上求助视频剪辑方法,有好多粉丝施以援手,有的还是毕业多年的学子,这让他喜不自禁。

  在他的第一千条微博上,我们看到了这样的文字:这第一千条围脖,很难织啊!想来思去,还是举办一个“李永刚批评会”吧,希望各位童鞋、各位老师、各位贤达不吝指教,坦率指出我的毛病、缺点、问题,让我在今后的日子里,不断进步,不断完善。求求你们,批评批评我吧!永刚在此拜谢了!

  闻过则喜,有老夫子之风。李永刚的雅量着实让人佩服。

  李永刚每天上网看同学的评价,有时18条中有17条是赞美之语,但是只要有一条批评之语,他就会记在心。比如有个同学写道,老师头上的油太多了,不太注重仪表。李永刚立即改正,下午去燕山校区演讲,穿上漂亮的西装,打上领带,还把头再洗一遍……

  利用微博晒自己,找差距,听批评,寻建议,的确很有意义。敢于面对芸芸众生,勇于剖析自己、展现自己,说出自己的心声,李永刚活出了自我。

  前些日子,李永刚微博的粉丝达到了2188个。为此他在歌厅欢唱了六个半小时……

  这些日子,李永刚正在呼吁校领导和教师们开微博,筹划成立微博协会。他认为微博微言大义,交流思想,效率极高,应该在学校发展中发挥巨大的作用。他希望即将成立的微博协会关注学校、关注师生、关注学业,能够仗义执言,针砭时弊,积极为学校献计献策。

  记者截稿时,李永刚正在参加高级心理咨询师考试。早就是教授的他,原本不用这样“折磨”自己,但是他却觉得真正的快乐不在于占有多少,而是能够帮助多少人,影响多少人,让自己的心灵得到满足。在这种前提下,不给报酬也不在乎,甚至倒贴钱也乐意。其实,这就是真正的敬业,这就是一份忠诚,这就是对信念的坚守。

  让我们用李永刚的自画像来作结。不在乎荆棘密布,在乎背后的舌箭;不在乎汗流浃背,在乎心酸伤感;不在乎金钱名利,在乎无人称赞;不在乎生命长短,在乎能否灿烂。八年没有周末的休闲,却有万名学子相伴;不知多少次的义务演讲,赢得了掌声一片;全力支持学子的活动,友情在共同战斗中发展;作学子的铺路石,我心甘情愿。

上一条:保卫处抓获公寓盗窃嫌疑人 下一条:山大华特物业2012年庆新春联谊会在明水校区举行

关闭

Copyright © 2022 山东财经大学工会委员会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