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师德建设 > 师德征文比赛 > 正文

平凡中铸就非凡师魂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5-21

题记:

一个年仅29岁的美丽女孩,一个才华横溢的青年教师,在生命的弥留之际,想的不是人生的遗憾,惦念的不是如何保住生命,而是叮嘱父亲通知学校给她调课,不要因为她影响学生上课……

冯赫南老师以她短暂平凡的一生,为我们诠释了生命的意义,不在于延长一分一秒的时间,而在于它曾经释放了怎样的光芒

平凡中铸就非凡师魂

山东财院报记者 房晓

如果不是做老师,29岁的冯赫南应该会像一个普通的癌症病人一样,在医院或在家里进行治疗和疗养。毕竟,她在今年6月就查出患有癌症。

可她是大学老师,承担着多门课,而且是国经学院主干核心课程的主讲教师,还是中荷合作教学项目的参与者与联络人。她放不下这些工作后面的责任。

9月27日上午,也就是国庆长假的前3天、冯赫南病逝前的十天,冯老师不顾双腿肿胀,拖着疲倦的身体来到教室给学生上课。或许是假期临近,学生们早已归心似箭,课堂秩序不太好。为了集中同学们的精力,她在下课前的20分钟布置了一个讨论题,但同学们仍无心认真参与。见此情景,冯老师不仅没有发火,而是耐心讲解自己的观点,并语重心长地劝导同学们珍惜大学的美好时光,抓紧时间多学知识,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然而,同学们万万没想到,这堂课竟是冯老师给他们上的最后一堂课。国庆长假归来,当同学们得知冯老师病逝的噩耗,无不泪流满面,后悔不已:

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会坐在教室去聆听那天籁般的谆谆教诲……

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我一定会对您说:冯老师我非常喜欢听您的课……

冯老师,你可听到同学们的心声

……

爱岗敬业 精益求精

生于80后的冯赫南,2002年入党,大学毕业后前往英国留学,2004年获硕士学位归国,2006年进入我校国际经贸学院执教。当这个23岁的美丽姑娘站在和她差不多年龄的学生面前,眸子里看不出一丝的喧嚣与浮躁,她的言谈举止时时处处写就着为人师表,爱岗敬业。

从站到财院的讲台到去逝,冯赫南从教的时间虽然仅有短短的4年,但她却树立了“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坚定信念,站立讲台,执鞭从教已经成为她的最爱。

自到我校工作以来,冯赫南承担了大量的教学任务,先后为多个年级讲授《国际经济学》、《国际金融学》等多门课程。《国际经济学》、《国际金融学》均为双语课程,其中《国际经济学》是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INTERNATIONAL ECONOMICS)。这两门课的教学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但冯赫南都勇敢地接受下来,并全身心投入其中。她第一学期上课时,由于资料少,经验不足,为了把课讲好,常常备课到深夜两三点钟。在教学过程中,她不仅精心备课、认真讲课,而且在课后认真收集听取同学们的反馈意见,从中找出问题,及时改进。

冯赫南虽然年轻,但她讲课严肃认真、由浅入深,对问题的表述清晰明了易于理解,对概念、观点的来龙去脉交代得清清楚楚,深受学生好评。

献身教育是教师的“天职”乃人人都懂的简单道理,但是只有真正将“天职”付诸行动的教师,才不负“教师”的光荣称号,才会在广大学生中收获爱戴与尊敬。

学生董建沅说,在学习过程中,当我们遇到难点、疑点,冯老师不仅反复讲解,而且制作各种图表帮助我们理解。比如,讲解“浮动汇率和固定汇率两种情况下,国家该如何运用货币手段和财政手段”一课,分析过程极其复杂,而且很难理解。为了把这个问题讲清楚,冯老师制作了十几张数学模型图,帮助我们理解和学习。十几张模型图在课堂上讲解尚需几十分钟,可以想象冯赫南老师制作这些图片要花费多少时间和心血。

《国际经济学》、《国际金融学》是常新的课程,如果不紧跟世界经济的发展,就会被时代淘汰,就讲不好课。冯赫南是一个勇于探索和吃苦的人,对新事物报以极大的热情,为了掌握学科前沿动态,为了讲好课,她常常读书、查资料到深夜。尽管同一门课要在不同的时间重复给不同的学生讲解,但她都像第一次讲课一样认真对待,并在每一学期的授课中添加和更新内容,用新的依据来证明解释基本理论,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以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冯老师的好朋友,国经学院的鞠姗老师说,为了掌握学术前沿的动向,赫南查资料不是上国外大学的网站就是阅读原版教材,她的案头天天堆放着一摞一摞的外文资料。赫南的课简直讲到了极致,她做的课件、选取的案例以及出的试卷都无可挑剔。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冯老师不仅经常与同事们交流探讨教学方法,而且还帮助教学有困难的老师共同提高。她常常将自己费尽千辛万苦查找来的资料分发给大家共享。对于她的这一举动,不仅同事们深受感动,学院的领导也赞赏有加。

是啊,在当下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中,能做到这一点是多么难能可贵。由此,我们不难看出教学在冯赫南心中的地位有多高。正如国经学院王培志院长所说:“冯赫南做的很多事都是为了教学,为了上课,为了学生。赫南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好老师、好同事。”

冯老师在教好课的同时,积极从事科研工作。国际经贸学院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王蔚,对冯赫南的科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在年轻老师中,冯老师的科研做得非常好,不仅在国内的刊物上发表文章,而且还用英语撰写多篇论文,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关爱学生 细致入微

国经学院学生李孟真说,冯老师是我们学院最好的老师之一,她讲课不仅好懂,而且耐心,我们都非常喜欢听她的课。冯老师的课,全是英文讲解,学起来难度比较大。为了易于我们学习,她经常用英语讲一遍,再用汉语讲一遍,而且不厌其烦地回答我们提出的各种问题。课间休息,大多数老师都是让同学随意活动,冯老师总是利用这个时间,给我们放一些金融界精英的访谈片,或是一些与经济与授课内容有关的纪录片,这不仅调节了同学们的课间情绪,而且从侧面帮助同学们加深了对授课内容的理解和把握。

国经学院的泥霓说,冯老师认为直接把答案告诉学生是最不尽职的老师。冯老师独特的授课方式在教会我们基本原理的同时,还把她学习的体会和方法传授给我们。

有一次,她给我们留的作业是“关于人民币汇率走势”的问题。在布置作业的同时,她提供给我们很多网站,包括国家外汇管理局、国家商务部以及美国统计局和路透社的等等,既帮助我们节省了时间,也保证了数据和信息的准确。在回答作业问题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冯老师是在用一种特殊的方法引导我们学习,并让我们在学习中学会分析问题的方法和步骤。平时看似高深难懂的问题,在这种方法下竟变得如此简单,令人惊叹。这大概就是人们所说的“授人以渔”的境界吧。

在采访过程中,有位同学告诉我说,她是2010级新生的代班,学生工作比较多,听冯老师周一的课要等到周四跟着其他的班。她担心冯老师会责怪她,没想到当向老师说明情况时,老师不但没有责怪她,反而问她需不需要帮助,令她很感动。

评价一个老师,学生无疑是最有发言权的。国经学院的朱庆华副院长说,在近几年学生对教师的测评中,冯赫南平均都在90分以上,07-08年的第一学期名列国经学院第二。在我校09年的山东移动教学奖评选中,她被提名,但是由于她当时随团去了荷兰未能参加;今年她又是四个上报提名人之一,但她却永远都无法参加评选了……说到此,朱副院长的眼圈红了,并哽咽地说道,学生失去了一个好老师,我们失去了一个好同事,国经学院失去了一个教学骨干……

任劳任怨 无私奉献

采访进行到此,认认真真教书,默默无闻工作,踏踏实实做人,是冯赫南留给记者的深刻印象。如果用记者的书面语表述,那就是“任劳任怨,无私奉献”。

自2006年至今年10月6日,短短的四年,冯赫南在出色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为国际经贸学院的中荷交流项目承担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2009年,国际经贸学院与荷兰某大学合作开展的国际商务专业教学项目,完全按照荷方的教学计划和模式进行,教学体系、课程设置由双方协商而定,其工作量和工作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从与荷方的电话联络、信息沟通、项目进展情况交流,到会谈的翻译工作冯赫南悉数承担下来。这些琐碎繁杂的小事劳神费力,还没有什么成绩可言,然而,冯赫南却凭着她的智慧、勤奋和真诚与热情,把所有的事都干得井井有条,漂漂亮亮,受到外方专家和学校外办的高度认可。

外教来校时,大多都会利用工作之余或周末游览济南的名胜。对此,冯赫南不管是在休息还是干着什么,接到电话就欣然前往,有时甚至是放下手中的碗筷,起身赶去。由于观光游览不在合作项目范围之内,期间发生的费用无法列帐报销,赫南就自己掏腰包,有时甚至请吃饭也是她自己垫付。这些,赫南从未对外人道。起初,记者半信半疑,是王培志院长“赫南在中荷项目上做的许多工作都没有报酬,纯属奉献”的一席话,才令我深信不疑。一个29岁的年轻教师,拿自己的钱为学校做事,从不斤斤计较,这是怎样的情怀与境界!

从备课、做课件到搞科研,从上课到给学生答疑解惑,冯赫南早已习惯了废寝忘食,加班加点。

鞠姗老师告诉记者说,上学期赫南的课,上午3节,从8点到11点,下午2节,从2点到5点。她常常是11点下了课就为学生解答问题,一直讲到下午1点多。来不及去餐厅吃饭,她就随便吃个面包了事,两点接着给学生上课。有一次,我们几个朋友约好一起吃饭,然而她却为了解答学生的问题爽约。我们责怪她,为什么不向学生讲明理由来参加,她却淡淡一句,我们吃饭有的是时间,但不及时解答学生的问题,就会影响他们下面的学习。鞠姗说到此声泪俱下……

冯赫南是个很看重学生的人,学生的学习和进步时刻挂在她的心上。为了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她经常通过短信的形式解答问题。由于短信的容量不够大,冯赫南就开设了自己的博客,并花大量时间在上面解答学生学习上的难点、疑点,疏导他们在学习、生活以及感情和心理上的诸多问题。学生们私下里都称她为“美丽天使”。

国际经贸学院的段国蕊是与冯赫南同年进校的好朋友,她告诉记者说,赫南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更不看重名利。在她教授的学生中,经常有人为了申请留学的事犯难。赫南得知后,不仅帮助他们到有关部门领取申请表,修改推荐信,还亲自动手为他们草拟推荐信,写完后再让学生拿着请专家教授签名。我们问她这样无偿地付出累不累,她却说,只要对学生有帮助就行…… 赫南所做的这些小事,虽然平凡,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正是这种平凡成就了她的非凡,她不仅是我们的好姊妹,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

四年间,在冯赫南身上究竟发生了多少与教学科研和学生相关的平凡事,没有人能说清楚道明白。但是,她对工作极端负责任的态度,对学生真诚无私的关爱,不计较个人得失的奉献精神,将永远铭刻在山财师生的心中,并将在舜耕园里发扬光大。

生命是宝贵的,冯赫南以她短暂的生命教书育人;生命是有价值的,冯赫南以她的真诚、执着和平凡铸就了非凡的教师之魂。

上一条:永志难忘的大爱情怀 下一条:关于开展“德馨杯”山东财经大学首届师德征文比赛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2022 山东财经大学工会委员会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