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师德建设 > 师德标兵 > 正文

树立五种精神 弘扬高尚师德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3-28

在今年的大众报业杯山东高校十大师德标兵评选中,我校陈晓兰教授榜上有名。这位在大学讲坛耕耘了24个春秋的普通教师,用她的爱心与责任、严谨与勤勉赢得了赞誉,用实际行动阐释了什么是师德、什么是爱,也留给我们诸多思考。作为高校教师,树立五种精神、弘扬高尚师德并将其发扬光大,无疑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一、热爱学生的精神

鲁迅先生说,教育是植根于爱的。关心热爱学生是师德的核心和精髓,是热爱本职工作的具体体现,是教育好学生的前提条件,是教师教育素养中起决定作用的一种品质。

一个热爱教育事业的人必须有爱心。记得冰心老人曾讲过这样一句话: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作为教师,只有真正地走近学生、了解学生,才会使播撒的爱的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教育中我们要做到多一些商讨,少一些指令;多一些欣赏,少一些惩处;多一些民主,少一些独断。放下师道尊严的架子,以平等的心态面对所有学生,这是最可贵的。

教育是爱的共鸣,是心和心的呼应。教师只有热爱学生,才能教育好学生,才能使教育发挥最大限度的作用。

二、敬业乐业的精神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师担当的是传承文明、弘扬道德、培养人才、继往开来的历史重任,因此,教师不能不敬业乐业。

敬业就是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发自内心的热爱和崇敬,乐业就是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表现得兴趣盎然、心甘情愿,不为物欲左右,不为名利所动,做到淡泊明志,宁静有为。

教师的职业特点是与学生面对面的实施教育,教师具有敬业乐业的精神就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身教重于言教,教师的行为就是活生生的教材。这就要求教师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生做出表率。有这样一个故事,螃蟹妈妈知道横着走路不美,教诲自己的孩子改变这种行为,但恰恰自己身教不到,则言教无以附焉。推而广之,如果当老师的不敬业乐业,就会使自己在学生中失去威信,教师不敬业乐业,毁的是人的一生,甚至是国家的前途。

三、勤学进取的精神

教师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有一桶水。教师只有不断地给自己的里装水、加水、换水,使它成为一泓活水,才能满足学生的求知欲望;教师应不断地对自己的进行加工、浓缩,取其精华,得到一杯高质量的,才能使学生喝到源源不断的净水

教师是教育者,也是学习者。正如美国优秀教师罗恩克拉克在他的著作《教育的55个细节》中所说:如果你从事教师这份事业,那你将与终身学习为伴。随着社会与经济的迅速发展,新观念、新知识、新理论不断涌现,教师只有保持勤学进取的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养成每天学习新知识的习惯,才能不断提高知识水平和教学能力,真正成为知识和文化的化身,担当起培育英才的重任。

四、无私奉献的精神

陶行知老先生当年辞去高官厚禄,脱掉西装革履,穿上布衣草鞋,离开繁华的闹市,来到穷乡僻壤办晓庄师范。他为什么这样做?因为在他看来,人生就当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就是无私奉献的精神。

一个师德高尚的老师所追求的就应当是一种甘当蜡烛、甘为人梯、甘为铺路石的精神,淡泊名利,追求事业。我们常说,三尺讲台,两袖清风,一身粉笔灰,一个师德高尚的老师,应该具有春蚕与蜡炬精神。师德的不朽灵魂就在于无私奉献。作为一名教师,要把自己全部心血灌注在培养下一代上,用默默奉献为学生搭好成长成才的人梯

五、开拓创新的精神

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各行各业都需要富有创新精神和勇于开拓的人。教师作为知识的传播者与创造者,既要传承人类的优秀文化,又要不断探索和攀登新的知识领域,培养有锐意进取精神的新一代,这就要求我们自身应具有求真务实、不断创新的学术精神。

教育活动中,新知识不断涌现,教育对象千变万化,个性千差万别,教师必须全身心投入实践,积极研究新形势和新问题,以宽广的视野和胸怀吸收优秀文明成果,才能使自己的教育教学活动更科学、更完善。

正如陶行知老先生所说: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教师应转变教学观念,更新教育思想,掌握培养创造性思维的理论方法,为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形成创新人格,营造一个宽松和谐的教育环境。

上一条:陈晓兰教授被评为2011年山东高校十大师德标兵

关闭

Copyright © 2022 山东财经大学工会委员会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