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东财经大学“三位一体”奋力开创妇女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来源:人民网 作者:韩晓燕 发布时间:2023-12-01

山东财经大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增强做好新征程妇女宣传思想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准确把握新时代妇女宣传思想工作的关键点和着力点,坚持理论引领、突出活动引领、加强典型引领,“三位一体”奋力开创妇女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一、坚持理论引领,传播党的“好声音”,共绘网上网下“同心圆”。积极打造“线上线下互补、多层次广覆盖”的妇女思想政治引领舆论场,精准发力与巧妙借力相结合,完善宣传格局,突出教育成效。一是校工会、妇委会网站专设“妇女工作”板块,实时更新“巾帼建功”“维权园地”“女性关爱”栏目,校区宣传栏投放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喜迎中国妇女十三大海报,受众3万多人次,将关心女教职工权益的触角向基层延伸、向全校覆盖。二是通过“山东财大教工”公众号、“女工之家”微信群等新媒体矩阵推送全国妇联《巾帼公开课》、省妇联专项答题及“关爱送身边、普法下基层”知识问答,举办二级工会女工委员专题学习会,以赛促学、以学促行,用心用情用力把党的创新理论送到妇女心坎。三是结合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普法宣传月等重要节点,发出《致全校女教职工的慰问信》《关爱女职工健康倡议书》,献上节日的祝福与组织的关怀,引导全校1300多名女教职工浏览、打卡、点赞、转发、讨论各级妇联新闻热帖及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线上展馆,通过大家传送、姐妹点评、你我共享的方式,切实讲“好政策”上门、送“好文化”入脑。

二、突出活动引领,倡导社会“新风尚”,树立向上向善“风向标”。聚焦“重头戏”,赋能“主题活动”,在深挖女性节日特殊意义的同时,传承良好家风、引领健康生活、提供暖心服务。一是开展“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三八妇女节系列庆祝活动,邀请知名中医专家讲授“女性健康生活方式与中医养生”保健知识,组织二级工会举办“快乐巾帼·健康你我”多样趣味活动,常设“瑜你相遇,倍伽美好”瑜伽健身活动班,并通过人民网、学习强国、大众网、山东教育新闻网等扩大宣传影响,树立品牌口碑。二是响应全国“书香三八”读书活动暨山东省“玫瑰书香”女职工阅读优秀作品评选活动,组织“财大书香”女教职工阅读征稿活动,并在校报选登部分优秀作品。三是举办“定格亲子瞬间,涵养最美家风”摄影活动,收集中青年教师近700幅亲子照片并选取优秀作品网络推送展播,为子女参加高考并正常入学的55名教职工发放奖励资助金,为668名未满14周岁的教职工子女发放慰问品,以热情暖人心,以真情筑同心,让服务富有情怀、更有温度。

三、加强典型引领,弘扬巾帼“正能量”,展现校内校外“她风采”。坚持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做好先进女性典型挖掘、宣传、推介工作,用活用好身边巾帼能量、生动标杆和丰富教材,纵深推进妇女思想引领接地气。一是依托三八红旗手(集体)、巾帼建功标兵(集体)、科技巾帼之星评选等活动载体,积极选树山东省科学技术青年奖获得者李娜教授、山东省巾帼建功标兵郭健教授及以程亚红老师为核心的志愿服务团队等巾帼榜样,切实发挥“培育一个、带动一批、影响一片”的示范作用。二是借力借台新时代巾帼劳模工匠宣讲、奋进新征程·巾帼绽芳华——巾帼劳模走进清华大学、山东工会·职工大讲堂等直播视频、网络课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广大女教职工见贤思齐、争当先进。三是精心打造“财大‘她’声”高端讲座,组织全校财经、法律、文学、艺术等领域女性精英分享知识财富与人生感悟,让身边人讲好身边事,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共同续写“半边天”的光荣与梦想。

逐梦惟笃行,奋进正当时。山东财经大学将立足高等教育新时代,线上线下融合聚合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不断推进妇女宣传思想工作理念创新、内容创新、手段创新,积极探寻符合高校女教职工性别特点的可读化、可视化、可听化、分类化、精准化、系统化的引领渠道,团结带领广大女教职工用聪明才智为学校改革发展书写新篇章。


上一条:校工会、妇委会举办贯彻落实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专题学习会暨“财大‘她’声”首场讲座 下一条:我校郭健教授荣获山东省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关闭

Copyright © 2022 山东财经大学工会委员会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