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师德建设 > 师德征文比赛 > 正文

做成长路上的心灵伙伴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5-21

做成长路上的心灵伙伴

燕山学院 史杰

青春是人生中最优美动听的一首歌。我很荣幸,与我的学生一起做青春的听众。

这世上有很多种爱,有很多温暖和感动。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都不能缺少陪伴。这一代孩子们,他们的降临伴随着比别人更多的呵护,然而,正是他们多了来自于每个家庭独一无二的关怀,当他们开始试着去独当一面、用自己的力量去面对生活的时候,也更容易受伤。所以,在他们从校园慢慢踏入社会,走向工作岗位、追梦的过程中,需要一位站在他们角度理解、包容、指引他们的灵魂伴侣。

我想,作为一名辅导员教师,师德对我来说,最重要的可能不是传道授业解惑,而是以朋友的身份做这些处在懵懵懂懂的青春里面的孩子们的灵魂伴侣,用心去指导他们的学习,支持他们的梦想,坚定地相信每一个孩子无穷尽的潜力。

一位真正的心灵伙伴,不可或缺的就是无私奉献的爱。巴特尔也说教师的爱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灵也能苏醒;教师的爱是融融春风,即使冰冻了的感情也会消融。其实,在孩子的学习阶段中,教师是陪伴他们最长时间的人。因此,教师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爱就显得尤为重要。学生的思维活动受情感制约。在智力发展中,情感交织在思维中。教师依赖良好的情操去培养学生,学生的情感才能得到熏陶,学生的情操才能得到陶冶。

同时,我们更要教会孩子们如何去学习,如何爱,如何做人,理解和尊重孩子的成长。许多学生因为习惯了高中填鸭式的学习而无法适应大学开放的学习环境,也有许多学生在升入大学之前都没有经历过集体生活,不知道如何和宿舍成员相处。因此,我们要关注学生学习与生活的点点滴滴,传授方法经验,帮助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都能得到进步。此外,在沟通交流中,这一代孩子的独特性是不容忽视的。让人又爱又恨的90后,比往届学生多了朝气与活力,同时拥有较强的自尊心。所以,沟通的方法要灵活多变。比如,让孩子们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或缺点,有时私下里开个玩笑可能孩子们会更容易接受。

做孩子们的灵魂伴侣,不仅仅是因为我要以师德的力量不断去鞭策自己更好的做好自己的工作,同时也是由于在与孩子们朝夕相处的过程中,也收获了感动、幸福和智慧。当在对孩子们进行就业指导的时候,我们会欣然发现我心里的稚嫩的小苗原来有着许多成熟的奇思异想;当严格要求孩子们去做一项工作的时候,孩子们的眼中没有不满,而是充满着对自己考虑不周全而产生的自责;当和孩子们在办公室敞开思想促膝谈心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原来每天嘻嘻哈哈的孩子们的内心总有一块别人无法触碰到的苦涩和无奈;当在节日里收到学生温馨的祝福和问候的时候,当到学生的成绩明显进步的时候,我们体会到了付出后的欢乐,这是教师所特有的快乐。

我曾看到孩子们转发的一条微博,是这样讲的:青春就是这样,不听劝,瞎折腾,享过福,吃过苦,玩过票,碰过壁,使劲折腾……折腾累了,才发现自己转了一个大圈儿,却又回到了原地。可是,却从不后悔,也并不埋怨,因为不转这个圈儿,我们可能永远都不知道原地在哪里。这不就是孩子们的大学生活么?而我,也许明知孩子们最后是回到所谓的原地,我会只做你们的陪伴者,尽自己所能保护你们,从不阻止。因为,孩子们应该学会自己选择,折腾过,碰壁过,经历过,你们才会成长,而所谓的原地,将会屹然站着一个成熟的青年。

任何一位辅导员教师都是一个常人,我们无法变得完美,而孩子们却以惊人的速度成长着。渐渐地,我们会跟不上孩子们的脚步。他们渐渐有了自己的更加理智与成熟的思想、目标,他们逐渐成长到我们所触及不到的高度,这时,一位教师能做的,就是默默的守着他们,和他们一起守候梦想,在他们的身后做永远的支持者。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我愿永远做孩子们成长路上的灵魂伴侣,用一生坚守师德。

燕山学院 史杰 13589052804 0531-89707261

3

上一条:身正为师 德高为范 下一条:高校师德的内涵与建设

关闭

Copyright © 2022 山东财经大学工会委员会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