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师德建设 > 师德征文比赛 > 正文

教书中不忘育人 课堂上践行师德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5-21

教书中不忘育人 课堂上践行师德

——记我的《社会保障学》课堂教学

公共管理学院 刘玉安

师德是一种职业道德,它是教师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从事教育活动中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教师的道德是教师的灵魂,师德是教师人格特征的直接体现。教书育人,爱岗敬业,为人师表,诲人不倦,有教无类,这些都是师德,而教书育人最能体现教师的职责和职业道德。

教书与育人是有区别的。教书是传授知识和技能,侧重教给学生做学问而育人是指关心爱护和教育学生,侧重教给学生做人。教书育人,二者各自独立,但并不矛盾,甚至是相互促进的在教学实践中,教书比较容易做到,育人则更加困难韩愈在《师说》中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教师,传道、授业、解惑概不可少,但传道先于授业,优于授业。本人认为,教书固然重要,但育人更加重要。在教书中育人,在课堂上践行师德,我在我的课堂上正是这样做的。

不知不觉间,我已在高校工作4年。4年来,我有痛苦,也有欢笑;有迷茫,也有收获。入校以来,我一直承担本科生的《社会保障学》教学,但我是在摸索中前进的,我的课堂也由开始的死气沉沉变得气氛活跃,我个人的干劲也越来越足,学生在我心中的地位也与日俱增。我开始认识到,学生需要的不仅仅是书本知识,还有做人的道理以及走上社会能独当一面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经过几年的学习和总结,我的课堂逐渐有了自己的一些特色。教书与育人并不矛盾,教书中恰恰还应重视育人。古人总结的教师的职责——传道、授业、解惑也正是当今各位教师践行师德的良田。

第一堂课:授业前的传道

每个新学期,我都会面对一个新的班级,一批新的学生。所以,我的第一堂课都是为学生准备的独特的思想政治教育课。除了强调课堂纪律,说明教学计划外,我讲得更多的是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对此,我不会长篇大论,我只送给学生三个字:

,即学习,这是学生的天职。对于一名大学生来说,没有什么比学习更重要的事情了。我会勉励学生,尽管学海无涯苦作舟,但是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即读书,这是学习的核心。大学生不但要学习专业知识,还要学习专业之外的有用知识,这就需要多读书。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作为一名大学生,只有博览群书,才能充实自己的头脑,以备将来之用。只有读书多了,才会感觉自己很富有,才会有话可说,甚至是滔滔不绝。否则,一旦走上社会就会深切感受书到用时方恨少的真实含义。

,即慎独、慎情、慎友、慎微,这是大学生应有的自律品德。慎独,要求大学生也能像古人一样能耐得住寂寞,能经常自省,每隔一段时间进行自我批评,以使自己保持昂扬的斗志和不断进取的精神。慎情,要求大学生对待感情尤其是爱情要慎重。我建议我的学生,没谈恋爱的暂时不要去想,把学习作为自己的唯一任务;正在谈恋爱的最好将感情搁置、保存起来,到毕业的时候再拿出来看是否还新鲜如初。慎友,要求大学生交友要慎重,尤其是要慎重结交社会上的朋友,不结交狐朋狗友,不傍大款,以免引火烧身,误了学业。慎微,要求大学生在学习的同时对待任何事都要谨小慎微,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

正常教学课:授业中传道

学期是漫长的,又是短暂的。在漫长而又短暂的课堂上,我会认真传授书本知识的同时尽力去联系社会实际问题和学生实际需要,并在教书中适时地传道和育人《社会保障学》涉及到的社会保障是民生之基,也是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途径,和现实联系密切。基于此,我会尽量将书本内容和现实问题相结合,引导学生思考问题,同时适时地对学生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道德教育。

养老保险是社会保障的核心内容,关系着每个社会成员的养老问题。在讲老年保障的重要性问题时我告诉学生,老年保障问题不仅是每个社会成员重视的问题,也是社会发展和进步的必然要求。老年人曾经为社会和家庭做出过重大贡献,所以我们要重视老年人,关心爱护老年人。一方面,国家和社会应该为老年人提供完善的社会保障;另一方面,我们每个社会成员也要尊重、爱护、孝敬老年人。这儿,我会引导学生发扬传承中华民族的孝文化传统,百善孝为先,尊重、孝敬老人首先从孝敬自己的父母开始。我们发展社会养老保险,并不否定传统的家庭养老方式。养儿防老的观念听起来有点传统守旧,但家庭养老、孝敬父母永远不会被否定。父母对于自己和家庭非常重要,从现在就开始尊重自己的父母,孝敬自己的父母,否则,等父母不在了一切皆晚,正所谓子欲孝而亲不在,树欲静而风不止

医疗保险同样是社会保障的重要内容,目的是保障每个社会成员的身体健康。在讲到医疗保险的重要性时,因为医疗保险应对的是不确定的疾病,我会引导学生要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我告诫大学生,不要以为自己年轻就放纵自己,癌症、高血压等中老年疾病呈现年轻化的趋势。为此,我会给学生举一些我亲身经历的一些年轻同学、同事由于生活不规律、不健康而得重大疾病的例子。并由此延展开来,大学生生活要规律,按时作息,健康饮食,尽量不要到校外路边小摊吃一些不健康、不卫生的食物。也不要经常到饭店吃饭喝酒,铺张浪费,毕竟花的都是父母的钱,而在校内生活既节约又健康。同学们要加强锻炼身体,爱惜自己的身体,身体发肤,授之父母,不可损伤

失业保险、就业保障是大学生较为关注的一个社会保障项目,因为这和大学毕业生求职紧密联系。大学毕业生是我国目前的就业困难群体之一,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在讲到这个地方时,我告诉我的学生,国家已经出台了帮助大学生就业的一系列政策,并正在继续为大学生就业创造良好的环境,这是良好的外部条件。但要找一份自己满意的并适合自己的工作,需要完善内部条件,即大学生自己要武装好自己。作为一名大学生,在学好自己专业的同时,应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我尤其强调学生在求职遇到挫折时,要有良好的心理抗压能力和心理调节能力。为此,我结合现实中的大学生由于求职压力频频跳楼自杀事件,富士康员工自杀事件,通过著名的跳骚实验引导学生思考、讨论,面对挫折你会怎么办?让学生畅所欲言,然后进行总结。我会告诉学生遇到挫折时,学会为自己减压,把挫折告诉自己最好的朋友同学或者父母,让别人为自己分担痛苦,敢于面对失败,把自己练成一个面霸(经历多次面试失败后成为面试高手)。

以上只是我在课堂上讲到部分《社会保障学》内容时,在授业中适时地进行传道和育人的几个例子,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类似的做法。

最后一堂课:授业后解惑

每个学期的最后一节课,也是考试之前的最后一节课,我们往往称之为答疑课。在这堂课上,除了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之外,我还会就考试问题再给学生上一堂诚信课。我告诫大家,每个同学都想考一个好成绩,因为取得好成绩的同学既可获得精神奖励——荣誉,也可获得物质奖励——奖学金,甚至对于评选班干部、入党等都有影响,但好成绩得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而不是通过弄虚作假违纪作弊获得。考试中的作弊看似小事,实际能反映一个人的品质,进而可能影响一个人的一生。大学生应该具备诚信这一良好品格,这对每个大学生走向社会后的发展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我同时告诉学生,因为作弊被抓,不要找我补考,一切责任由自己来负。结果,四年来,我的《社会保障学》考试,没有出现过违纪作弊现象,我自己也深感欣慰。

由于是最后一堂课,而且可能是我所教学生在毕业前我给他们上的最后一堂课,所以每到此时,我都会有恋恋不舍之情。于是,我告诉学生,虽然课结束了,但我们的情谊永远不会结束,课下我愿做大家的良师益友,遇到什么问题都可以与我交流,我也会义不容辞的为大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此时,教室总是掌声雷动。

上一条:传承师德,共铸良师 下一条:学高为师 德高为范

关闭

Copyright © 2022 山东财经大学工会委员会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