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师德建设 > 师德征文比赛 > 正文

善为师 美其道且慎其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5-21

善为师 美其道且慎其行

——论高校教育与师德修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沈晓红 18705319688

善为师者,既美其道,又慎其行,齐时早晚、任多少、适疾徐,造而勿趋,稽而勿苦,省其所为而成其所湛,故力不劳而身大成。此之谓圣化。吾取之。这是汉代著名教育家董仲舒阐述善为师的必要条件,首当其冲的就是既美其道,又慎其行的师德。如此要求为人师者美道慎行,表明了对教师道德的高度重视并要求教师以身作则的意义

师者为师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书育人,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示范。所谓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教师之灵魂。然而,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培养,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师的自我修养!美其道且慎其行,我以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作为一名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者和传播者为师之道可以归纳为以下四个方面。

一、为人师表,率先垂范

孔子云:其身正,毋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毋从。从实践的角度看,具有高尚情操、渊博学识和人格魅力的教师,会对其学生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高校学生正值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和转变的关键时期因此,高校教师除向学生传授基础知识,培养基本技能外,更重要的是当好学生的人生向导。如启迪学生认识人生的真谛;培养学生正直向上的心灵;陶冶学生高尚美好的情操;锤炼学生乐观坚韧的品格;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帮助学生适应当代社会生活;提高学生辨别善美丑能力等等。所以,教师需要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率先垂范,作出表率,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洁的仪表影响人,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人,以丰富的学识引导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既为人师,应铭记教师职责,践行高尚师德,以全部精力和满腔热情投入教育教学,以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感召和感染学生,做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领者,做学生道德的领路人和品行的示范者。

二、学而下厌,诲人不倦

求学是一个人终生要面对的话题。业以师立,师以德馨,高校教师的魅力来自于渊博的学识、艺术的教学和创新的探索。在知识的海洋中,浪头上行舟难免惊心动魄,选择了教师职业就选择了艰辛和挑战。社会在发展,知识在更新,知识容量在扩大。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够不断充实自己,才能不断吸收新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教育模式,教育方法和教育途径。在教学方面,青年教师认真钻研教材,研究教法,认真备课,积极向老一辈教师学习经验,开发优良的教学方法,尽快提高教学技能和教学水平。在科研方面,青年教师要高瞻远瞩,开拓思维,积极进行学术交流,将科技前沿和传统教材紧密相连,在潜移默化中逐渐培养学生的科研素养。青年教师应业精德馨、诲人不倦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将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严谨笃学、勇于创新作为终身信守的职业准则,将淡泊名利、志存高远、乐于奉献、以教立身作为矢志不渝的精神追求。真正起到树立道德标准的示范作用。

三、有教无类,循循善诱

《礼记·学记》谈到: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劝学》中指出:为师之务,在于胜理,在于引义。所以,作为高校教师理所应当地发现和爱护那些敢于向教师挑战的学生,鼓励他们老师挑战,超老师。在大学校园里形成一个认真学习、刻苦钻研、积极进取、积极竞争、教学相长的学习氛围和教学机制。作为指导教师师不仅需要有耐心和智慧,更需要其独特的人格魅力,善待学生,采用耐心说服、层层剖析、不急不躁、寻求解决的最佳方式,为学生指明方向,激发学生潜在的思维,培养学生的情感和兴趣,把学生道德品质的功能开发出来。通过教学帮助学生从科学和技术的本质上理解和认识知识的共性和普遍规律,真正践行授人于鱼,不如授人于渔教学理念。

四、仁者爱人,智者知人

孔子学说的核心是”,“也是孔子师德观的基础。孔子说:“仁者爱人”,“智者知人。师德修养首先必须强调内修慎独”,它是一个由不断转化的过程。以善先人者谓之教,我们每个教师都应秉承这样的信念,“做到道德文章,堪为师表不管当初我们成为教师的初衷是什么,是偶然的因素还是兴趣使然;不管我们属于干一行,爱一行还是爱一行,干一行的类型;不管我们现在所处的岗位是什么,是教师、教辅还是行政人员,我们都应该发自内心的热爱我们的职业,以最大的热忱和激情投入工作当中。这不仅包括对课程、学术研究和相关工作的热爱,更多的是对学生的热爱,它作为一种无形的力量,可以直接转化为学生学习和进步的内在动力,也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客观条件。捧得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颗心是来自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她具有巨大的感召力和教化力,她能彻底瓦解学生的逆反心理和对抗情绪,从而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教师如能像慈母一样无微不致地关心、帮助学生,不嫌弃,不歧视,多给他们一点爱,学生就能增添无穷的力量源泉。

法国作家罗曼·罗兰说过:要撒播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我想,我们每个教师的师德就如同阳光。俗话说,亲其师,则信其道;信其道,则循其步。所以说教师是旗帜,学生如影随形般地追着走;教师是路标,学生毫不迟疑地顺着标记前行。我们教师若不是路标,你讲的道理再透,教育的形式再好,艺术性再强,都是无根之树、无源之水、无雨之云、无光之灯!每个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一思一想、一情一态,都清晰而准确地印在学生的脑海里,这就是无声路标的示范性,这种示范性将在学生的心灵深处形成一股排山倒海般的内化力。

师心慈,师仪端,师风正,师志坚,师学勤,师业精,师纪严,师德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师德建设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它任重而道远。蜡炬成灰的情操是不朽的,甘当人梯的理想是高尚的。

十年弹指一挥间,从教十年,看到那一双双渴求的目光,一张张专注的面容,不由得让人身心激动,似乎融入到无比圣洁的情境,生命也因此赢得了壮丽的升华。虽然我们的奉献不见什么轰轰烈烈的壮举,但却是用平凡与崇高的师德之光,照亮了一片清纯的天地。一点一滴,潜移默化,日积月累,耳濡目染,正如古诗所云: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愿每一位教师在师德观念上都能有伟大的创新和进步。

上一条:重塑师道尊严 下一条:博爱之心 师德之魂

关闭

Copyright © 2022 山东财经大学工会委员会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