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转发《山东省总工会关于开展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通知》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17

各二级工会:

    现将《山东省总工会关于开展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 法典>的通知》转发给你们,并就贯彻落实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宣传民法典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在全校各二级工会掀起学习宣传热潮。

    二、要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平台,采取召开座谈会、举办主题征文、组织演讲比赛、制作微视频、发放相关资料等多种方式和措施,努力使工会干部、广大教职工全面了解、掌握民法典,强化自觉运民法典维权办事的意识和习惯。

 

附件:山东省总工会关于开展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通知

             

                       中国教育工会山东财经大学委员会

                                             2020715


附件

 

关于开展学习宣传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活动的通知

 

各市总工会,省产业工会,省直机关工会,大企业工会,省总工会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

2020 年 5 月 28 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的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切实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贯彻,按照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的有关要求,现将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民法典的重要意义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 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


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职工的原则,面向职工,深入基层,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和手段,运用鲜活生动的语言和事例,在全省工会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让民法典走到职工身边、走进职工心里,引导广大职工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必须遵循的规范,努力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和习惯,为深入推进依法治省作出积极贡献。

二、学习宣传的主要内容和重点

1.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编纂的重要指示 精神,特别是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 神。

2. 广泛学习宣传民法典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作为一部以民为本的法典,民法典反映了人民意愿,回应了人民诉求,具有鲜明的人民性。学习民法典,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把保障人民权益作为学习民法典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恪守司法为民宗旨,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提升人民群众维护权益的便捷性, 让民法典真正成为人民美好幸福生活的制度保障。

3. 广泛学习宣传民法典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基本观念。民法典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法,以法典形式确认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市场运行的基本法则,将其转化为法律上和现实生活中具有操作


性、执行力、强制力的具体制度。民法典的实施,必将进一步促进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坚持和完善,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繁荣发展。

  1. 广泛学习宣传民法典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民法典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法律制度支撑,开启了社会治理法治化新征程。民法典为各级政府依法行使公权力设定了新边界,提出了新要求,激励政府依法行政、推动政府治理能力提升。民法典的实施水平和效果, 是衡量各级党政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

  2. 广泛学习宣传民法典推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促进社会和 谐有序的精神追求。民法典在社会治理过程中注入平等相待、尊重权利、信守契约、诚信无欺、公序良俗等精神元素,赋予和保 障了社会主体广泛的选择自由、契约自由、行为自由,激励社会 主体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自己的问题,激活社会自治、自主、自律的能量,充分体现了实现治理成本最小化,治理效果最大化的 立法精神。

  3. 广泛学习宣传民法典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障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价值取向。民法典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法律文本之中,融入民事法律规范之中,让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民法典注重运用法治手段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 保护善行义举、惩罚丑行恶举,有利于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实现法治与德治相得益彰。

三、工作要求

  1. 周密安排,精心部署,在全省工会系统迅速掀起民法典学 习宣传高潮。各级工会组织要及时研究部署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将民法典学习宣传作为“七五普法总结验收重要内容、八五普法规划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六稳”“六保政策措施落实等工作实际,精心谋划、统筹推进, 切实抓好民法典学习宣传。

  2. 组织开展好学习宣传系列活动。组织工会干部、法律顾问、律师、法律服务志愿者开展民法典宣传进企业、进工地活动,充分运用召开座谈会、律师释法、举办主题征文、演讲比赛、发放民法典挂图等形式,广泛学习宣传民法典,努力让每个职工走近、了解、运用民法典。

  3. 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各级工会充分利用“齐鲁工惠APP、微信公众号、报刊、杂志等宣传阵地,通过开设专栏、制作微视频、编发微信、转载相关资料等形式,形成广泛的宣传效应。

各市、各单位学习宣传民法典情况,请及时报送省总工会法 律工作部。

联系人:赵玉玲,联系电话:0531-86075404,电子邮箱: sdghflb@163.com

 

 

山东省总工会办公室

2020 年 6 月 28 日

 

上一条:关于转发《山东省总工会关于开展工会法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教职工健身系列活动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2022 山东财经大学工会委员会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